close

習慣記錄我的運動內容已經超過一年的時間了,一開始只是簡短的兩句話,寫到現在大概只有教練跟我自己不會看到放空。

朋友開始上教練課後,偶然看到我分享的運動文章,她問我怎麼懂這麼多事情,總是很激勵人心地想要認真開始動起來。

過了一段時間,她說為什麼你的教練教會你這麼多事情?為什麼我上課卻得不到我想要的東西?

我會變成這般走火入魔也不是一天兩天的結果。

我每一次上完課紀錄我的課表,回想教練與我的對話,根據身體反應去猜測課表安排的邏輯,討論是否真的就像我猜的一樣,偶爾說說接下來自己的訓練目標...其實我做了一點別人不會做的事情。

 

我的教練-灌強,在他出道不久後,因為我前一個教練受傷,所以我轉為開始跟著他上課。

在那之前,我遇過三個教練。

第一個是健美選手,不斷地用機械式器材刺激單一肌群,不斷地加重,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不知道練了能夠如何運用在生活中。

第二個是籃球隊的教練,他要我拋棄前一個教練告訴我能達到的重量,我們回歸到嬰兒發展順序全部重新開始,教練不說但我卻能在上課的當下就理解課表的安排,從他的訓練中提升了我對自己肌肉神經的敏感度。

第三個教練是因為前一個教練的離職而接手的,那時候我的人生就是按表操課,一個月測試一次最大肌力後,再用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期待下一次能夠再破自己的紀錄。

直到我遇上了我現在的教練灌強,第一堂課我覺得自己很行的問著他:「你今天要幫我測最大肌力嗎?」

沒錯,我曾經這麼傻過,不是你現在看到我對運動好像有點了解的那個樣子。

灌強花了兩堂課帶著我跑過一輪上一個教練帶我做的每一個動作,用課表上寫的最大重量,我心想:「花了兩堂課的錢我都沒有進步啊!」

我永遠忘不了第二次下課後,我的教練帶著我去找了另一個資深的教練。

我重做了一次前蹲舉,那時能蹲到55公斤的狀態,教練們要我蹲40公斤就好,看完我的動作後,教練們討論著我出了什麼問題,該如何改善我的動作。

「我哪有什麼問題?我可是每個月都能照著那個傳說中的訓練法進步的人耶!」我心裡想著。

灌強要我拋棄之前那個課表,我們兩個一起重新開始吧!

 

大概過了幾個月後,我回想第二個專帶籃球隊的教練幫我上課的情景,第三個教練上課時我除了想破自己的紀錄以外,那些很有邏輯、可以真正改變我的訓練內容呢?

我竟成了一個只看數字不明究理的人咧!

灌強帶著我先是解決了我骨盆前傾的問題,我們拿著一根水管串聯了深蹲、硬舉,為了記住脊椎中立的位置。

我嘴巴不說,其實我腰痛了好久,睡覺只能側睡,正躺一定痛到醒過來,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樣,但是教練看出了我的問題,並且主動改善它。

那個曾經因為訓練提升自己的神經肌肉敏感度的我,遇到了錯誤的指導,也在數字當中迷失了自我。

有一天教練私訊我:「最近看一些書想到你的狀況,覺得你的肌肉跟動作都已經算蠻好的,可以慢慢把速度、敏捷性和反射的訓練放進來了。」

到底是何德何能,大概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才能找到一個看書還能想到我的教練,在那之前教練已傳了無數他看到跟我訓練相關的資訊給我了。

 

就這樣練著練著,偶爾回家回想課表在IG上偷罵個兩句,有一天教練鼓勵我把訓練的心得紀錄下來。

我讓他知道了我偷罵他的小天地,卻也讓他更了解我訓練後的狀態。

有一天跟灌強許了個願望,我想要引體向上跟完成我童年夢想爬monkey bar,就只是個我心中認為不可能成功的開玩笑。

教練好認真的讓每一次上課都偷練一點點,別忘了你我都一樣,越覺得困難的事情越不想練。

我們開啟了課前許願的活動,我可以許三個願望,教練保證他會尊重我的意願,但最終目標仍是完成我的夢想。

有一天我去教室玩一玩,灌強問我覺得自己引體向上有幾成的機會能夠成功,我內心覺得還差的遠,教練說他覺得我可以了,叫我不如現在去試試。

  

然後,我就成功了!從此以後,我好相信我的教練,他說我可以,彷彿就像吃了定心丸一般的給了我滿滿的力量。

當然在某一天,monkey bar也成功了!

我們就在這樣快樂學習下,遵照著學員想做的事情,完成了我心中每一個不曾想過能有一天會達成的夢想。

我還許了好多願望,我自己有了訓練目標,不是教練逼著我、不是傻傻的上課放空照著教練做,我教練讓我在一條完成夢想的路上走著。

 

訓練的路上並非一帆風順,我自己意外受傷過,我還想要有些不一樣。

受傷宛如砍掉重練,從受傷的那一刻起,我教練不曾離開過,他跟我討論恢復、復健、訓練的每一個細節。

完全客制化的訓練內容,告訴我所有傷後復健的內容,我們討論著該如何重回巔峰。

有一天我問灌強要怎麼安排一份課表,他說不如我開一份課表後我們一起討論。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每一個我想要做的事情,在情況允許的狀況下,教練始終在我身旁鼓勵我嘗試,不要自我設限。

我就這樣慢慢地去嘗試了許多新的挑戰,為了了解更多而去涉獵更多知識。

上課的過程中,灌強常問我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每一個都值得細細思考後回答,不用害怕回答錯誤,教練因為這樣的問題反而更能理解你心裡想的是什麼。

沒有標準答案的事情充斥在我們生活中,我也不再是那個只追求數字不明究理的人了。

甚至會告訴教練我在運動過程中覺得自己哪裡不行了,接下來是否可以停下腳步,先加強完哪個部份後再朝著目標前進。

永遠都別忘了再好再厲害的教練始終都是從旁觀察,只有自己最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不斷地與教練討論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我說灌強是來自森林小學的教練,他沒有架子,他是你訓練路上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灌強適合教喜惡分明的學生,他因材施教,讓學員適性發展。

與你分享我的好教練,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個陪伴你訓練的好隊友,如果你覺得灌強也許適合你,你可以留下你的聯絡方式,讓我來告訴你該如何約課。

arrow
arrow

    Turn2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