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朕知道了是這兩天全台最熱門的話題呀!

昨天我朋友的po文在文具版的得到人生第一次爆,就是因為這個消息。

堪稱人生里程碑無誤呀!如果哪天我人生在PTT也得到爆,我想說:「媽,我在這!」

為了紙膠帶,我星期六沒賴床,一早就到故宮,搭捷運紅線至士林站下車,1號中正路出口往外走,7*4前等前往故宮的公車,在還沒暈車前就會到故宮了。

一下車,我立馬衝到故宮禮品部,怎麼知道那是禮品部呢?因為充滿了記者呀!

原本要拍照取得這難得的景象,但我被店員阻止了!

請大家記得,無論在故宮館內或是禮品部一律不准拍照喔!

大約9點40分左右,我完成我的逛街行程,看到某臨時櫃台前有一群人排隊著,詢問後立刻開始加入了盲從的行列。

在排隊時,聽到故宮員工聊天內容,我本人發揮了大嬸的精神立馬加入討論。

故宮禮品部員工說昨天網站是第一次被擠爆,半夜修好後,短短幾小時內有70幾筆訂單。

今天只剩下兩百組了,貨已到在樓上驗收,一開始說一人最多能買10組,但是後來改成2組,「這樣怎麼夠?」,對,在排隊的同時我也上電視了!

媽我在這!記者真的很誇張,我沒看過後宮XX傳,記者還叫我照著她的話說一次!氣炸...

在紙膠帶區的旁邊,有一本我覺得比朕知道了紙膠帶還重要的故宮出版品,名叫「硃批奏摺展」。

d90a340  

封面長這樣。

e97c750  

裡面介紹著「知道了」的來源。

(買紙膠帶也要找出源由,胎胎你人生累不累?)

分享一下我今天的蓋印章本奔寫的心得。

adeb4c0  

「朕知道了」紙膠帶造成風潮,其取自清朝年間,某些官員向皇帝密報用的奏摺,庸正將其擴大使用範圍,乾隆時成為定制,此款紙膠帶為康熙皇帝蛛批奏摺的御筆墨寶。

真跡來著呀!康熙皇帝的字真的好漂亮!

硃批奏摺展內容提到很多,像是康熙皇帝所使用的奏摺制度,內容還有好多奏摺的圖片,那時還會使用滿文來做書信往來。

奏是以下對上,而旨是以上對下,所以在信封上寫個密就代表密奏或是密旨,就像現在的機密。

我的本奔在這段話旁只貼上白色與黃色的紙膠帶,主要是因為這兩種是要在特殊時刻使用的。

在這本書的第二章提到黃底的是請安摺,白底的是密摺。

其中有一張圖上寫著

湖廣總督奴才楊宗仁叩首恭(黃底黑字)

好笑的點在於康熙在回信上用硃批

湖廣總督奴才楊宗仁叩首恭

    

     稱臣得體

哈哈哈...總督用錯謙稱皇帝要像國文老師一樣訂正就對了!

在1718年六月初三有個胡廣總兵奏報說他抓到地方搶匪,摺面裱背用了黃綾,康熙誅批:「知道了!凡奏摺不是請安用不得黃面黃封」。

所以大家別再嫌棄黃底紅字的紙膠帶像符咒了,它實質上的意義是請安用的!

而白底的通常是密摺,就像是公文上寫機密那樣。

這款膠帶做錯的是皇帝寫上知道了依舊是使用硃批,而使用黑色字體的是想向皇帝呈報的人所用的

所以不可能會寫出朕知道了四個大字呀!

知道了時時出現在奏摺上,且大多出現在白底上奏摺上!

而整本書翻完我完全沒有看到紅底的奏摺呀,是限時掛號又機密嗎?我不知道!

當然書中還提到奏摺傳遞、回繳,還有批摺最勤的雍正皇帝。

看那上面的圖片,雍正皇帝批摺總是寫的密密麻麻,超用心的!但臣子應該每次打開回信都緊張到快挫屎吧?

我是理工人,如果書讀得不夠仔細麻煩大家幫我訂正,謝謝。

 

回到紙膠帶。(扯好遠喔你!)

排隊時看到店員搬著一箱箱的膠帶進來,寫著知音無誤!台灣製好驕傲!

紙膠帶如同文具版友滅火文所說品質不優,我也拿到一捲切歪的還有很多捲膠帶頭太長以及有一捲沒做膠帶頭。

但我們因為這膠帶知道了過去的一些事,也該心懷感激,加上星期六沒有好好睡飽,也該好好來欣賞一下紙膠帶。

d9aaf40  

盒子外觀,個人認為好有質感呀!

另外我還幫朋友帶了一組青銅禮器,自己買了清皇室御印的那組。

d9e71f0  

外觀

e720770  

文字敘述

打開後長這樣(朋友的就不幫她開了!)

e7303a0

個人認為在信封封口貼上一段御印很酷、頗實用的呀,雖然大家嫌棄的要命,不過自己開心最重要! 

另外,買完紙膠帶後我還認真的在故宮逛了一整個上午。

發現原來學生進去只要抽號碼牌不用買票,所以希望大家有空到故宮博物院除了買紙膠帶以外還能順道進去走走增廣見聞。

逛完後,又回到紀念品店買了明信片(已寄出無照片),以及種種文具!

各位,故宮很好買文具呀!(是血拼的好所在!)

e755fb0  

這是翠玉白菜便利貼!好酷!

個人覺得用這個寫便條給國外訪問學者跟他說這是故宮鎮館之寶,他一定會認真的把這紙條貼在最明顯的地方,絕對不會忽略你!

還有古代捲軸卡片貼紙

e77fe60  

神乎奇技很有梗,毛筆也酷,隨便貼隨便充滿中國味兒,挺好的不是嗎?(噗...今天接觸太多大陸客有點被上身了!)

好充實的一天喔!

除了搶購到紙膠帶外,也增長了很多知識,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Turn2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